top of page

膏肓痛|背脊中間有一個點零舍痛!

已更新:2023年12月10日


膏盲痛
膏盲痛

🔎 肩胛骨內側有一個位好酸痛,特別係用得電腦做野耐之後,按完碌完好啲但轉個頭又痛返。


果然是名不虛傳的「膏肓痛」


‣「膏肓痛」一般是指上背的筋膜發炎、主要為斜方肌、菱形肌及肩胛提肌繃緊形成激痛點。

‣ 另一疼痛來源為第五節頸神經,繼而影響到背肩胛神經

‣ 輕症者會有酸痛感,多數為單側。嚴重患者還會感到灼痛、麻痛、錐痛,甚至連舉手、轉動脖子都有痛,連覺都瞓唔好!


🔸引起膏肓痛的原因:

1️⃣ 長期重複勞動:家庭主婦、勞力工作者或經常重覆使用相同的上背肌肉,肌肉超負荷工作、極度疲勞,導致筋膜勞損發炎。

2️⃣ 圓肩駝背久坐:長時間以圓肩、駝背的不良姿勢用電腦,造成肩胛及胸椎僵硬、上背肌肉不平衡。前胸、前膊太緊張,後側的菱形肌被拉扯而產生激痛點。

3️⃣ 頸椎神經壓迫:頸椎保養不當、頸椎小面關節錯位、退化形成骨刺或椎間盤突出,壓迫頸神經根,導致其分支的背肩胛神經跟著疼痛發作。


🔸 膏肓痛的物理治療

​‣ 射頻筋膜刀治療:以筋膜刀+射頻熱能刺激膠原蛋白,回復筋膜彈性。

激痛點針灸:以激痛點為刺激目標,誘發局部抽縮反應,放鬆緊張肌肉。

聚焦式衝擊波:特高強度聲波能量,直達肌肉痛楚根源,破壞患處沾黏。

手法關節鬆動術:物理治療師以專業手法改善頸椎關節錯位,釋放頸椎壓力。


上背痛的成因眾多,而且症狀相似,一般大眾難自作出判斷。尤其是懷疑是神經受擠壓,如出現手麻、無力的症狀,建議盡快讓專業人士診斷及進行治療,以免耽誤了復原黃金期。


而日常保養亦十分重要,保持身體靈活多動、避免長時間的僵硬姿勢,就不怕痛症「病入膏肓」了!


💡如有任何有關身體痛症的疑問,歡迎諮詢我們的物理治療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▫️Avobody 系統性姿勢矯正物理治療中心▫️

將物理治療融入日常,將預健變成生活態度


📲Whatsapp查詢/預約:6533 0705


📍地址:

中環干諾道中23號香林大廈4樓全層

(IFC對面/中環港鐵站A出口步行一分鐘/ 香港站C出口即到)


🈺營業時間:

MON - FRI :11AM - 8PM

SAT :10AM - 7PM

SUN/PH :CLOSED

10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