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肩夾擠症候群|一舉高手,膊頭就刺痛

已更新:2023年12月10日


🔎 一舉高手,膊頭就刺痛,打側瞓覺壓住到仲會痛醒!

睇吓係咪有「肩夾擠症候群」


‣「肩夾擠症候群」指肌腱在舉手時會被夾擠到,導致肌腱發炎疼痛,甚至斷裂。

‣ 疼痛位置常於肩膀前方,患者舉高手會感到卡卡不順,舉高至超過肩膀或超過頭的高度會感到痛楚(約60°-120°),睡覺時不能側睡壓住肩膀。


「肩夾擠症候群」的成因:

Step 1: 姿勢不良令肩胛骨卡住

‣ 常見於圓肩駝背人士,不良姿勢令肩部肌肉繃緊、胸椎僵硬、關節卡住,影響活動度。


Step 2: 肩胛骨控制不佳

‣ 肩胛骨活動受限、肩旋轉肌群肌力失衡,導致舉手時肩胛骨與肱骨動作不協同。


Step 3: 肌腱夾擠發炎

‣ 肱骨頭與肩峰之間的空間變得狹窄,導致肩峰下組織容易被夾擠到,引起發炎疼痛,甚至斷裂。


✨「肩夾擠症候群」的物理治療:

1️⃣​ 射頻筋膜刀治療:筋膜刀+射頻熱能,刺激膠原蛋白、回復肩部筋膜彈性

2️⃣ 激痛點針灸:以激痛點為刺激目標

誘發局部抽縮反應,放鬆緊張肌肉如前三角肌、上斜方肌

3️⃣ 聚焦式衝擊波:特高強度聲波能量直達肌肉痛楚根源,破壞患處沾黏

4️⃣ 復健運動:物理治療師指導改善肩胛骨活動度,恢復肩肱節律


多數肩夾擠症候群一開始症狀輕微,可能只是感到肩膀不順,自行活動一下,痛一兩天就沒事了。但隨著夾擠的頻率增加,或強行忍痛繼續做運動,便可能導致肌腱發炎,甚至退化斷裂。


⚠️若已受肩膀疼痛情況困擾多時,建議找專業人士作評估及檢查,以作出對應的治療及運動訓練,以免累積成勞損退化。



💡如有任何有關身體痛症的疑問,歡迎諮詢我們的物理治療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▫️Avobody 系統性姿勢矯正物理治療中心▫️

將物理治療融入日常,將預健變成生活態度


📲Whatsapp查詢/預約:6533 0705


📍地址:

中環干諾道中23號香林大廈4樓全層

(IFC對面/中環港鐵站A出口步行一分鐘/ 香港站C出口即到)


🈺營業時間:

MON - FRI :11AM - 8PM

SAT :10AM - 7PM

23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