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網球肘|手肘外側痛,拎野都無力

已更新:2023年12月10日


網球肘
網球肘

🔎 手肘外側痛,用力拎重野或者擰毛巾都無力,拉一拉都痛,完全做唔到野⋯


無打開網球都會有「網球肘」


‣ 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「肱骨外上髁炎」,主要是因前臂伸肌群因長期重覆強烈收縮、拉扯,令肌腱附着點發生累積性勞損,引起發炎、撕裂甚至退化。

‣ 肘部外側會有明顯壓痛點,在活動時會出現疼痛,休息放鬆後會有緩解。拎重物或用力抓東西會感到無力,日常擰毛巾、扭樽蓋都會有痛。


當前臂伸肌群因長期重覆強烈收縮、拉扯,令肌腱附着點發生累積性勞損,引起發炎、撕裂甚至退化,就形成網球肘了!


咩人容易有網球肘?

體力勞動者:工作需要反覆使用手腕及前臂發力,如搬重物、炒菜、做家務

辦公室一族:在家工作使用手提電腦,鍵盤位置不對、手機過重,手部長時間提高及用力

圓肩駝背者:姿勢不良人士的肩胛及肩部活動度不佳,前臂過度代償肩部活動

運動受傷者:運動強度突然過大,導致肌腱急性受損


網球肘的治療可分為三個階段:

1️⃣ 急性發炎期:主要消除炎症及緩解疼痛,例如使用超聲波治療、針灸治療,處理局部疼痛及鬆解前臂緊張肌肉。

2️⃣ 組織修復期:主要創造有利的修復環境,促進復原。例如利用衝擊波打散軟組織沾黏,及適當做一些關節鬆動。

3️⃣ 功能重塑期:主要加強肌肉的力量和靈活性,恢復整體上肢由肩胛骨至手臂功能,重返運動,避免復發。


✨網球肘急性發炎時應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,進行適當的按摩及拉伸,及可配戴護具,緩解疼痛。

但注意按摩及拉伸需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,以免造成二次傷害。


有時網球肘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全復原,甚至會與其他情況混淆,例如是頸椎問題,建議讓專業人士診斷及進行治療,以免耽誤了復原黃金期。


👉🏾按此看更多其他物理治療的小知識


💡如有任何有關身體痛症的疑問,歡迎諮詢我們的物理治療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▫️Avobody 系統性姿勢矯正物理治療中心▫️

將物理治療融入日常,將預健變成生活態度


📲Whatsapp查詢/預約:6533 0705


📍地址:

中環干諾道中23號香林大廈4樓全層

(IFC對面/中環港鐵站A出口步行一分鐘/ 香港站C出口即到)


🈺營業時間:

MON - FRI :11AM - 8PM

SAT :10AM - 7PM

SUN/PH :CLOSED

70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